财富中文网 >> 商业

中国进入“长寿时代”,两亿多“爸妈”的消费力量不容小觑

分享:

中国进入“长寿时代”,两亿多“爸妈”的消费力量不容小觑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人类社会将保持低出生率、低死亡率、寿命延长、柱状人口结构的特征,这就是长寿时代。这种人口年龄结构的改变是根本性的,会给经济、政治以及整个社保体系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陈东升

2020年伊始,陈东升发表署名文章《长寿时代的挑战与机遇》。2019年,有两位老人在泰康之家度过了他们的百岁生日,该养老社区近3300位60岁以上的居民中已有5位百岁老人。根据这个比例,创始人陈东升把泰康之家称为长寿社区,并于2019年年末提出,中国正进入“长寿时代”。

中国在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的 17.9%,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过2亿的国家。人口基数决定消费力量,两亿多“爸妈”的消费力量不容小觑。

企业家的“三万英尺视角”

在中国的企业家中,陈东升最早看到了老龄人口带来的红利,并提前开始行动。为顺应趋势,实现从供给侧到需求侧的养老社区实体化的目标,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已在全国18个城市落地。其中,北京燕园、上海申园、广州粤园、成都蜀园、苏州吴园、武汉楚园均已开业,接纳符合条件的客户入住。

之后,为了迎合人们从满足衣食住行到关注娱教医养的全方位、高质量生活目标的喜好,泰康又进入医疗领域。每家养老社区均配建康复医院,通过自建、投资和合作等方式,实现医养结合,让入住养老社区的客户24小时、各种健康状态均有照护。

从商业模式、规模、入住率、客户圈层,泰康之家养老社区被外界称为中国养老实体的标杆。保险业的很多同行们也会为自己或家人购买泰康养老社区的“会籍”,便是佐证。这个会籍通过购买一份趸交保费不菲的泰康保险保单而获得入园“许可证”,以确保未来过了60岁,进入“老龄”阶段,可以在泰康养老社区入住,或者先安排自己的父母入住。

陈东升曾表示:“实现更深入的市场化改革,就要了解和预测消费者需求,那么,由谁来了解和预测需求?是企业。企业由谁来做相关决策?是企业家。”

他认为,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企业能够站在高空看世界,身处百年时空看时代,才能有远见、能坚持,创造机遇、回报社会。在这种思维下,泰康抓紧了人口老龄化和保险业发展的双重机遇。

双重机遇下的战略

按照中国老龄事业基金会预测,到2033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四亿,2053年将达到4.87亿。占那时总人口的34.78%。也就是说,30年后,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位老人。与此同时,在银行低息时代,保险资金和保险产品的独特优势显现,保险业具备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多条途径。

从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看,保险业投资养老服务产业,可通过新建、参股、并购、租赁等方式兴办养老社区,以及养老、养生、健康体检、医疗护理、休闲娱乐等养老服务机构。

从保险业的金融属性看,保险可提供老年人医养结合的综合养老保障计划,包括医疗保险、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等,同时,还可以通过保单贷款、多样化养老金支付形式等配套的金融服务功能,实现养老、康复、护理、医疗等保障与服务的有机结合,满足老年人的综合养老保障需求。

2007年,在其他寿险公司做大多元化保险业务时,泰康突破传统寿险业务,先行一步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拿到了由原保监会批准的投资养老社区试点的首个通行证。12年来,从北京燕园开始,泰康的养老社区已实现全国东西南北中的布局。

全球人口结构催生“长寿经济”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建国70年来,中国人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据世界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研究显示,到2040年,中国人寿命将超过80岁。事实上,整个世界都在进入老龄社会,全球的老人不仅量在变多,而且结构变老。

《财富》杂志一直在关注“商界拓荒者”群体,也就是那些创造赛道的公司。这些公司和领导者对于市场环境的洞察最为敏锐。作为制作和更新寿险生命表的主要寿险公司,泰康保险对中国人的寿命的变化比较敏感。

陈东升在最新的这篇《长寿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文章中提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人类社会将保持低出生率、低死亡率、寿命延长、柱状人口结构的特征,这就是长寿时代。这种人口年龄结构的改变是根本性的,会给经济、政治以及整个社保体系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据统计,到2050年,80岁以上高龄人口的增速会超过65岁到80岁之间的低龄老人,到2050年时,全球8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4.26亿,并在2100年进一步增加到8.81亿。

《柳叶刀》研究发现,到2040年,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16个国家和地区的平均寿命将增加,其中日本、新加坡、西班牙和瑞士将超过85岁,包括中国在内的59个国家和地区的平均寿命将超过80岁。但是医疗卫生不平等还将持续,有些国家的平均寿命还不到60岁(最低的才50岁左右)。

陈东升在文章中进一步把长寿时代的概念衍生至长寿经济:“当我们把长寿时代视作一种社会形态,健康和财富这两个核心要素相互作用,有望形成一种有别于当前的经济模式——长寿经济。这种经济模式,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模式的主流。”

人的寿命正在延长,从60岁到80岁、90岁、100岁,还有20年、30年、40年的时间,不断增长的数亿的老龄化人口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力也有待挖掘。他们的喜怒哀乐、衣食住行、文娱医养将对整个消费市场产生越来越重大的影响。

从居家养老到医养结合,从养老金融到养老产业,从老有所依到老有所为,长寿时代带来长寿经济,长寿经济是一个全新的生态。在这个生态中,长寿、健康、富足是三位一体的,又会催生更多的生态,如老年教育、投资理财、环球旅行、老年文化产品、适老化生活用品、老年医疗与器材、家政与医护等等,也许还会诞生老年自由职业群体。

经过12年的发展,泰康不仅在社会资本进入医养结合领域创造了一个新的模式,同时随着全世界进入老龄化时代,陈东升提出的长寿时代、长寿经济的到来,提醒所有人,我们不要坐等变老,而要让这个世界适合变老,伴随着长寿时代的到来,更健康、更富裕、更有尊严地生活。(财富中文网)

万云,财富中文网特约作者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1. 《财富》的500强长寿品牌之旅
  2. 父母都是高风险长线投资者
  3. 让你快乐长寿的9个退休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