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 商业

这几个摇摆州的经济形势或将决定特朗普能否连任

分享: [双语阅读]

在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美国有7个州大概会成为“摇摆州”。

 
在关键的几个摇摆州,经济形势对特朗普来说喜忧参半。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选情乐观吗?这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得清的。

在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美国有7个州大概会成为“摇摆州”,说起这些州的经济情况,有一些好消息,也有一些坏消息。至于它们的经济情况是否会对大选产生影响,留给我们的问题远比答案多。三个月前,《财富》杂志对这7个摇摆州的经济数据进行了研究。最近,我们又根据最新数据再次进行了分析。根据美国的选举制度,总统候选人至少要获得270张选举人票才能够当选,而这7个州占了83张选举人票。要说2016年的故事教会了我们什么,那就是美国总统并不是全国老百姓普选出来的,真正在大选中起决定作用的,恰恰是这些摇摆州的倒向。(克林顿的智囊詹姆斯·卡维尔当年在辅佐克林顿竞选时,曾经发出过一句振聋发聩之语:“笨蛋,最重要的是经济。”)

我们对研究的数据进行了更新,包括实际GDP(这里采用的是第二季度的数据,因为各州的第三季度数据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出来,所以目前无法获得)、失业率(10月数据)和个人收入增长率(第二季度数据)等。我们把这些数据与2016年大选刚刚开始时做了一番对比,以观察人们的经济状况是否有所改善。三个月前,我们发现除了亚利桑那州之外,所有摇摆州的经济增长率都比2016年慢。这次对数据更新后,我们发现,这种趋势还在持续。

Leuthold Group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保尔森表示:“我认为,把这次选举与上次选举进行比较没有太大意义。当下最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个季度的数据跟之前相比是否变弱了。”而从2019年一季度到二季度,美国的总体经济增长率仍然在持续放缓。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创始人、主任拉里·萨巴托则认为,与克林顿时代相比,现在的美国,经济问题已经不再是决定谁能够胜选的主要因素。“现在要想让一个选民改变他的党派倾向是很难的,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特朗普。大家要么爱他爱得要死,要么恨他恨得要命。一个特朗普的支持者,就算是他的家庭收入下降了,他也不太可能放弃对特朗普的支持。而一个反对特朗普的选民,也不太可能因为经济增长了,就改变自己的立场。”

虽然各个摇摆州的经济可能都在放缓,但特朗普可以在其他趋势中发现一些好消息——特朗普上台这四年,所有摇摆州的失业率都下降了。如果你随便在街上问问别人:“你有工作吗?”可能更多的人会回答:“有”。

另外,上季度,各州的个人收入增长较为强劲,尤其是与2016年第三季度相比——上次美国大选也是在这时开始的。这可能也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的消费行为还在继续走强,而且这多少也能够在摇摆州的选民中营造一种经济上的幸福感。

不过我们目前无法预测的是,摇摆州的经济增长率下降,是否会最终导致大量裁员和失业,进而将人均收入增长的积极趋势扭转为消极趋势。

我们知道,特朗普很喜欢自吹“美国经济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且不说这番话是否经得起推敲,这至少表明,他认为美国经济的表现对他2020年能否连任是至关重要的。

美国前总统里根1980年曾经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你现在的日子比四年前过得好吗?”多数人回答:“没有”,然后人们便把里根选上了台,换掉了卡特总统。不过萨巴托也表示,历史表明,有时经济并非总统大选的决定性因素。“1968年,美国的经济形势非常稳定,休伯特·汉弗莱本来可以轻松取胜,但比起经济问题,当时人们更关心的是越战。2000年的时候,科技经济仍然在蓬勃发展,但由于克林顿丑闻的缘故,阿尔·戈尔没能把握住那次机会。”所以虽然詹姆斯·卡维尔说过那句名言(“笨蛋,最重要的是经济”),但在这个政治两极分化的时代,经济或许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至于特朗普是否有可能再干一届——就像他的那句口头禅:“我们等着看吧。”(财富中文网)

译者:朴成奎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1. 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还有这些,可能你从没听说过
  2. 弹劾总统对美国股市有怎样的影响
  3. 对于弹劾总统,华尔街关注这两个数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