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想跳槽?看了这篇文章再决定

分享: [双语阅读]

专家认为,一定要认真思考跳槽的利弊,否则会出现新的麻烦。

图片来源:KLAUS VEDFELT GETTY IMAGES

职场网站领英(LinkedIn)的一份报告指出,每年的10月通常是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最多的月份,因为招聘经理们要赶在年底前填补空缺的职位。在一周7天里,雇主发布招聘信息最多的日子是周一。这个情报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是头25个递交求职信的人中的一个,那么你被录取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如果你获得了一个貌似很不错的工作机会,那么恭喜你了,但先别着开香槟。职业介绍和高管培训机构Essex Partners的高级合伙人霍华德·塞德尔指出:“很多时候,人们会为一份新工作的某些方面感到兴奋——可能是钱,可能是头衔,也可能是这家公司的名声,但他们在接受这份工作前并没有认真思考过跳槽的利弊。这样通常会导致后续出现麻烦。”

塞德尔认为,在跳槽之前,我们应该先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你对这份工作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吗?你是否发现了某些警兆?

“新公司对你的期待可能是比较笼统的,尤其是如果这是一个新职位。”塞德尔表示。不过你首先需要弄明白的是,公司所有人对这个职位的目标是否认同?你在这个职位上干到怎样才算成功?公司对你未来半年或一年的表现有何期待?如果你不确定,就应该问一问。同样,如果你提前对这家公司或这个行业做了一番研究,结果却发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那么不要犹豫,一定要直接提出来——当然要以一种巧妙的方式。你完全可以告诉面试官:“我对这个机会很感兴趣,但是我有几个问题……”然后仔细听听他们的回答,哪怕他们的答案是你不希望听到的(越是这种情况就越要警惕)。

你和你最亲近的人谈过了吗?

跳槽一般意味着升职加薪,但也意味着要加更久的班、出更多的差,有更多的应酬,总之会给你身边的人带来某种影响。所以在你跳槽之前,你要清楚它将给你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你身边的人是否都能够接受这种变化。常言说,获得原谅比获得允许容易。但明明是可以提前沟通的事情,为什么非要先斩后奏呢?

这份工作是否符合你的长期职业规划?

这一点有些难度。就像塞德尔所说的那样:“你肯定不想向招聘经理或者人事部门传达这样一种信息:‘我只是想把这份工作当成一个跳板或者垫脚石。’”当然,哪怕你真的这么想,也不能说出来。另外,不要忘了这份工作的发展前景,原来干这份工作的人如今在做什么,以及你能够获得哪些培训和技能发展的机会。塞德尔表示:“这就是所谓的‘职业定位’,也就是说,接受这份工作,对你以后的发展有什么帮助?”有一种办法会给你一些启发,那就是“问问你的面试官,他是如何干到现在这个职位的。”

见到你未来的老板了吗?

塞德尔指出:“即便这份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如果你要跟一个你不喜欢或者没办法打交道的人共事,那你基本上也做不出什么成就。”有意思的是,根据领英网的另一项调查,大多数求职者虽然同意这种看法,但他们往往不会付诸行动。有76%的受访者对领英网表示,在考虑是否接受一份新工作时,与这家公司的领导能否相处得好,是他们会考虑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有超过一半(6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他们认为自己连尊重这家公司的领导都做不到,就会拒绝这份工作。不过也有59%的受访者承认,他们在求职时从未询问过新领导的管理风格,有44%的受访者“从未”要求与未来的同事聊聊新领导的情况。所以毫不例外,在这些人中,有42%的人曾经因为与领导相处发生矛盾而辞职过。

你在入职现公司时签了哪些文件?

还记得你入职现公司的第一天,人事部门搬来了一堆法律文件让你签字吗?现在,你不妨掸去上面的灰尘,仔细读一读,或是请个律师来替你看看。你很有可能已经在入职时签下了“非竞争条款”。这东西以前只见于高级管理人员的合同,但现在很多公司在招人时都用上了这一招,你在签合同时甚至可能压根没有意识到。这些规定五花八门,但基本上都规定了你在离职后的一段时期内不得为同行业的任何其他公司工作——这段时期通常是一到两年。

仔细审视一下这些合同,你会发现里面的很多东西都是“坑”。比如塞德尔指出:“如果你在就职时拿到了一笔签约奖金或者安置津贴,那么如果你在一段特定时间内离职的话,公司可能会要求你退还这笔钱。”假设你侥幸避过了这个大坑,前面还会有另一个坑在等着你——招聘协议往往是求职者和用人企业通过谈判达成的,尤其是如果求职者应聘的职位较高,或者具备一些难以替代的重要技能。但不管是哪种情况,“你都要知道谈判里有哪些风险。”塞德尔表示:“这样你就会知道,将来你可能面临哪些风险。”

所以说,在你决定跳槽之前,别不好意思提要求,一定要提前看看自己要签的协议。这不会让你显得很小肚鸡肠,只会让用人单位觉得你是一个谨慎的人——而哪家企业不喜欢这一点呢?(财富中文网)

译者:朴成奎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1. 应届毕业生?想跳槽?考虑一下临时工
  2. 当下最热门的职业:数据翻译师
  3. 自由职业该如何设置成功的标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