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 商业

Olivier Oullier:工作场所应适应员工大脑工作方式

分享: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Emotiv总裁Olivier Oullier出席并发表演讲。 

Olivier Oullier谈到,我们为什么在工作中有紧张状态,一个问题是我们如何设计我们的办公室、工作场所。

“我们为公司工作,他们希望我们的大脑适应于我们的工作场所的限制因素。但应该是工作场所适应于我们大脑的工作方式才对。”

以下为演讲实录:

Olivier Oullier:我们是全世界这方面领先的公司,我充满激情,想要把我们的科学和我们的行为科学用于我们真实的生活,看一看我们从神经信息学、信息科学、认知科学、认知计算中能够学到什么东西,改进我们的生活。

一方面,我们的生活可以得到改变。我们在工作场所我们的大脑和什么相关?压力、紧张、分散注意力。紧张状态太糟糕了,有时带来各种各样的焦躁病、焦虑病、抑郁,有时带来更多更糟糕的情况。心不在焉也是很多问题,有的时候会带来安全问题,在工作场合中出事故,这都会影响我们的劳动生产力和营收,更重要的是它影响人们的生命。

我们为什么在工作中有紧张状态,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如何设计我们的办公室、工作场所。我们为公司工作,他们希望我们的大脑适应于我们的工作场所的限制因素。应该是工作场所适应于我们大脑的工作方式才对。

我们应该有人性化的工作场所、工作环境,为什么呢?因为没有一个雇主能够提供工厂里的安全数据,能不能适合于我们的工作。比如我们的裤子太长,或者是我们的帽子太大,如果有这样不合适的衣服、工作的器具,工作就不好。但是多数都是一刀切的做法,给你提供工作装和安全措施。

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我们看到多数组织把我们看成是如果我们的测试方法,在我们整个劳动的过程中,比如我们的认知方面测试、我们人性化的测试,他们怎么衡量我们呢?我们是怎么感觉的?某一个具体的时间里,我们是什么样的情况。经过一两年在这个单位工作,发生了什么情况呢?我们学到了什么呢?我们改进了一些东西,我们不是两年前的我们了。

我们每个月都在变化,有的时候作为一个工人每一天都在变化。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工作环境、这样一种软件、这样一个接口,能够衡量这种变化,理解我们的大脑是怎么工作的,能够使我们有这样一种工作环境,是量身定作的工作环境。

但为了记录人们大脑的工作,我们的研究之前都是在医学部门进行的,和工作场所都是脱节的,我们需要真实世界的证据,很好地监控我们的劳动生产率,这样能够改变我们的环境,提供一些人性化的客户定制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公司就是干这个的,Emotiv几乎十年都在干这个工作,创造可便携的测量器,能够和计算机对接,和软件对接,更好地监测我们大脑的活动,不管你到哪儿它都能监测你的大脑活动。不仅能记录下大脑的活动,而且能很好地带来一些变化,我们大脑是怎么工作的,能够提供各种信息,收集成千上万人大脑的变化的数据,现在在一百多个国家,很多人都已经在戴我们的产品了,他们和我们分享他们的信息。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完全是符合全球的GDPR,我们是合规的。另外,我们不是卖数据,我们使用这种数据来开发各种算法,更好地机器学习,更好地实时监控各种认知的功能。比如压力、紧张状态、注意力、集中程度,我们都能很好地监控。SAP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使用它们在线的监测,研究人们的注意力集中程度,提供一些反馈的信息。有的人45分钟集中精力,有的人两个小时集中精力,但是你用一刀切的做法,让所有人在计算机面前,45分钟以后他们无法再集中精力,为这个人带来非常困难的工作环境,什么也发生不了,效率很低。我们的产品能够带来各种各样的数据,让大家休息一下,提供智能系统。

过去十年我们收集了很多很多数据,所以今天才有可能拿出这个技术。看看我的大脑电波,我的耳机和我的大脑之间连接的质量没有问题,看看我的大脑是如何做出反射的,我们的电极如何实时收到了我大脑的电子信号。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频段,帮助我们,有的大脑的某些部分没有很好地发挥功能,但更好地我可以告诉你,看看我的大脑目前是怎么工作,我们如何能够测量,我现在是有点紧张状态,左上角是“紧张程度”,在你们面前我感到紧张了。但是我们还可以通过机器学习,能够进一步发现我们大脑的数据。

我们是如何来影响我们的情绪和感受呢?我们现在把它变成一个实时的现实,我们可以检测什么时候你感到压力,什么时候你需要具体的支持,我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样的学习材料是最适合你的,这样我们能够不断地改进体验,符合你的认知和情感的状态。同时我们还有先进的脑神经的技术,可以帮助你,这样可以铸造未来的学习。人要健康,大脑就必须要健康。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1. “复合型工作”时代即将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2. 这些年轻的商界精英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答案出乎意料
  3. 年轻的商界精英有哪些工作技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