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 商业

红杉资本浦晓燕:5G万物互联,后云时代开启云计算新需求

分享: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出席并发表演讲。

她表示,我们正处在“万物互联”的转折点,5G使我们更加无需担心IT基础设施的建设。云、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中的边缘计算都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些技术不是“非此即彼”的命题,只有它们紧密配合,才能构建一个智能的、完全互联的世界。后云时代的到来,将涵盖数十亿台智能设备实时处理网络边缘的数据,并及时做出反应。

还有人认为,因为5G让计算能力更接近数据源,未来可能不再需要云上存储和传输传统数据,5G最终也会消灭云。但是浦晓燕认为,端的一个主要限制是它们只积累本地数据,因此很难做到全局性的“大数据”分析。云将继续发挥其作为低成本、高可扩展性和分布式平台的主要作用。与此同时,云将被再创造,以满足后云时代的新市场需求。“后云时代”是指,5G时代背景下的云存储、云计算技术。

她说,从我们投资的角度来看,5G技术和云技术结合,将重塑底层的垂直技术,如在线教育领域,会看到许多应用VR技术上课的案例;在医疗健康领域,我们会看到许多基于云的智能技术研发;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会看到机器人手术,以及远程医疗技术的应用,这将是5G技术全面应用的一个领域。

她提到,红杉中国的被投公司晶泰科技(XtalPi)就是一家以计算驱动创新的药物研发科技公司,它是基于最前沿的AI技术、计算物理等技术。它与辉瑞公司合作开发人工智能分子模型用于新药研发,与AWS也有合作高性能计算(HPC)。

事实上,用户互联网服务和企业级服务都是红杉的投资所关注的领域,红杉美国所投的企业,有近一半是企业服务领域的公司。

由于5G技术低延时和速度快等特点,流媒体的延时问题将得到极大的改善。我们将看到混合现实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在未来几年内,移动混合现实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近5倍。

她还说到,过去这些年来,技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娱乐服务层面,红杉中国的成员企业头条、爱奇艺,也都是受益于5G 和云计算。同时,在自动驾驶领域,红杉中国也在投资布局,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和卡车初创公司小马智行(Pony.ai)和智加科技(Plus.ai)。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1. 沈南鹏(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2. 沈南鹏 | 2019年中国30位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
  3. 李硕:5G的时代 云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出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