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 商业

沙特阿拉伯遇袭,考验全世界对沙特石油的依赖程度

分享: [双语阅读]

地缘政治形势持续紧张,再加上新供应存在不确定性,导致周一早些时候油价暴涨20%。

全球对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到底有多依赖?

本周一,这成了全球石油市场想问的诸多问题之一。上周六,Abqaiq炼厂和Khurais油田遭到袭击,两处均为沙特原油生产中心。此次袭击不仅凸显了该地区日益加剧的紧张形势,也及时提醒了人们沙特对全球石油市场的贡献有多大——此次袭击影响到了该国一半左右的出口能力,约占全球大约5%的原油供应。

最近几个月以来,沙特的石油基础设施遭受了多起袭击,这只是最新的一起,但是最严重的一起。地缘政治形势持续紧张,再加上新供应存在不确定性,导致周一早些时候油价暴涨20%,创下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大日内涨幅,随后略有回落。周一早上布伦特原油价格还是上涨了11%左右,有望创下两个月新高。

引人注目的数据里,隐藏着石油生产重心的持续转移:能源咨询公司Rystad的数据显示,页岩油行业繁荣发展多年之后,美国石油供应在全球供应总量中所占比例现已达到将近10%(不到10年前仅为1%左右),预计到2030年产量将达到峰值。

沙特阿拉伯东部省Abqaiq炼厂的卫星图像。上周末该炼厂遭到无人机袭击。图片来源:DigitalGlobe via Getty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与此同时,美国2015年结束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之后,还经常变成净出口国,每个月的情况都有所不同。例如,根据原油行业监控机构“联合组织数据倡议”的数据,今年6月份美国的原油出口量在全球总出口量中占比为12%左右,不过仍旧远远低于原油出口量占23%的沙特阿拉伯。

“想找到能替代(每日)出口超过500万桶的沙特阿拉伯,还差得很远,” 奥斯陆能源调查公司Rystad Energy的石油市场研究主管Bjørnar Tonhaugen说道,“在美国页岩油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市场对沙特阿拉伯的重要性认识正经受考验。”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是考验美国在必要时能否做到短期内扩大出口。Tonhaugen指出,如果要填补市场缺口,美国是少数几个可以大幅提高原油出口量的国家之一,最多可以提高100万桶/日,而目前的出口量约为300万桶/日。(Rystad估计,俄罗斯、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拉克也可以提高产量,但是规模赶不上美国。)

然而,即便其他产油国提升产量,也没法完全抵消沙特出口量突然下降的影响。

“此事的影响和下一步行动将取决于供应中断多久,”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研究总监Vima Jayabalan 说道,“沙特阿拉伯有足够的储备填补下周的缺口,但如果停产持续下去,想找到品质相当的原油填补缺口可能存在挑战。”

沙特阿拉伯约四分之三的原油出口都面向亚洲客户,也已保证将用大量缓冲库存来履行合同,有些库存存放在沙特阿拉伯国内,有些存放在荷兰、埃及和日本。因此,短缺问题能否真正解决最终要看沙特阿拉伯修复受损设施的速度,短期内油价上涨并不是关键。

与此同时,另一个课题也值得持续思考,即世界是否将像过去一样需要那么多的沙特石油。(财富中文网)

译者:艾伦

审校:夏林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1. 巴菲特投资了这家石油公司,不管油价涨跌都会赚钱
  2. 为确保朝觐者安全,沙特举办了“黑客马拉松”
  3. 沙特阿美“世纪IPO”再起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