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 商业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集群,从振兴卫星城开始

分享:

使城市长期蓬勃发展并不只有“由市中心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这一种方式。

近年来,衰落的城市一直致力于振兴市中心地区,来实现城市的再复兴。然而,使城市长期蓬勃发展并不只有“由市中心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这一种方式。

此共识在中国云南举办的财富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被投资者、学者、顾问和城市规划师提出。当被问及2050年的理想宜居城市会是什么样时,大多数与会者认为,需要改变城市的构思和规划方式。

“很多城市,特别是中国的城市,都被规划为像太阳系一样的大城市体系。为了让城市在2050年变得更宜居,我们需要将它们从这种以中心城为主、卫星城为辅的体系转变为多个城市共同兴盛的城市集群。”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说。

将可持续发展纳入到城市设计规划中至关重要。仅在中国,就有大约30个超大城市——人口超过3000万的中心城市——而1975年只有3个。目前,世界上55%的人口分布在城市,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68%。城市产出占世界经济增产的70%以上,同时也占据了温室气体总排放中的巨大份额。

“未来的城市集群中,城市的功能将会被分散。“NGEN的创始人兼管理人员彼得·格鲁布斯坦说道。NGEN是一家专注于促进可持续城市发展的投资公司。“既然我们在电力行业的实践已经证明,电力能够做到可再生和局部发展。那么我们也可以在食品供应和医疗保健等服务领域做同样的尝试。”

虽然市政府和城市规划者都意识到了现存问题,但鲜有他们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城市的先例。那么,谁更具有能力推动这场巨变?

“公司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咨询公司PIE Strategy董事总经理娜塔莉·陈说,“公司改变城市是一项挑战和机会共存的艰巨任务。做得好,公司就可以将变革的成本负担转化为获得增长和利润的机会。”

不管怎样,市政府起到的带头作用不容忽视。国际健康与环境产业协会的佩尔·博伊斯加德表示,企业可能无法带来最大的集体利益:“各国政府需要提供一个平台,为参与者搭建合作渠道,尤其是联系实际居住在城市的人们,他们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不想要什么。”

译者:钟乐琪

阅读全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