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 商业

想与沃尔玛合作?高管表示,将可持续发展摆在首位

分享:

尽管沃尔玛等品牌努力向工厂施加压力并推动可持续发展,满足不违反中国法律的基本标准仍然是一项巨大挑战。

如果一个中国供应商不愿意承诺加入可持续发展协议,“它不应该与沃尔玛做生意,”该公司的一位高管周四表示。

在中国云南举办的财富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沃尔玛的全球采购总监谭国隆说,他们已经与中国的供应商达成一致,努力在2030年之前消除其全球供应链中的1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谭国隆没有透露这在沃尔玛总供应链中占据的排放量百分比。

然而,这种策略并不意味着沃尔玛会立即停止与违反其标准的工厂做生意,谭国隆说道。相反,沃尔玛会提供培训和资源,以帮助供应商调整。但该态度释放了“明确的信息”,如果供应商不愿意合作,沃尔玛将切断关系。

谭国隆承认,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他说,在2008年,沃尔玛致力于确保供应商不违反中国的环境法,但现在,关键转变为满足沃尔玛的理想目标。

沃尔玛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排名第一,今年更是因为其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投资而荣获“改变世界”排行榜第五名。

中国公共与环境事务研究所的创始人兼主任马军表示,尽管沃尔玛等品牌努力向工厂施加压力并推动可持续发展,满足不违反中国法律的基本标准仍然是一项巨大挑战。

马军指出,研究所“环境违规者”数据库显示,330万家工厂中有超过100万家仍在违法。与此同时,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和出口业的能源消耗大规模地依赖煤炭,这目前污染最严重的能源。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解决环境问题的风险也在不断上升。

“政府处于两难的境地。”马军表示,“一方面,我们希望保持战略重点不动摇,但另一方面,如何保证经济增长不受影响呢?”

马军认为,这个难题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多压力。他说:“此时此刻,中国甚至全世界都需要更有远见的商业领头羊。”

译者:钟乐琪

阅读全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