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 商业

公共与环境事务研究所马军:中国煤炭消费已不再增长

分享:

当我们回顾环境挑战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公众广泛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财经讯 9月5日消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9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全体会议“绿色成长”论坛上,公共与环境事务研究所创始人兼所长马军表示,13年前当我们回顾环境挑战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公众广泛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获取公众信息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对于上述情况,“我们就设计了一个污染的地图。第一年时我们只公布了2000个违反环境的(企业),其中只有2、3家找我们。所以,我们的绿色增长,现在我们一共关注了一百万家工厂,去年就关注了30多万家。”马军称。

马军介绍,不是说所有的功劳都是我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因为这样的机构在中国还是非常少的,在08、07年代的时候,当时太湖也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之一,出现了重大的蓝藻污染事件,几百万人失去了他们的饮用水源。2010年的时候北京和周边地区有十天的时间里面,因为雾霾的原因飞机都无法降落了。所以,中国的领导人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觉得公众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来控制PM2.5。我记得我们第一个月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就是2013年1月,那时PM2.5是160,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10,160对10。

政府发起了三个行动计划,首先是空气污染的行动计划。我们在这个计划中已经考虑到了最艰难的政策选择,包括控制煤炭的消费。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煤炭的消费增加了两倍多,占世界的一半。但是在最近的几年,中国的煤炭消费已经不再增长了。北京上个月PM2.5下降到了23。所以,今年的平均水平将达到43。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阅读全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