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 商业

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应把能源独立视为战略目标

分享:

环境问题应该成为任何一家在华营商的大型企业领导者最优先考虑的议题。

环境问题应该成为任何一家在华营商的大型企业领导者最优先考虑的议题。

在4日召开的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在任时,傅成玉被称作“中国最西化公司的领导人”。在当天的论坛上,傅成玉也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一一回答了《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联合主席钱科雷的提问。

钱科雷首先抛出一个问题:“中国企业已经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但对其紧迫性似乎各有不同,是这样吗?”

傅成玉回答,环保的重要性在今天的中国已经深入人心,但环境问题的紧迫性需要从不同方面理解。

一方面,环境问题的产生由来已久,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去研究、应对和解决。另一方面,各类企业的领导者不仅要重视环境问题,还要意识到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的紧迫性。

傅成玉表示,在环境保护方面,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但相应的技术和方法仍需改善。他举例说,污染物的排放管理多是总量控制,但这是不够的。要确保每个企业或者整个地区的排放符合要求,就应该对每一个排放单位确定排放上限。

谈到能源问题时,傅成玉表示,中国应该把能源独立视为战略目标。能源独立即本国的能源自给自足,不从别的国家进口。

傅成玉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未来还有更大的改善余地。“未来十年、十五年,中国可以实现能源的独立。依赖什么?依赖可再生能源,这样做能使得中国的发展更加容易,同时也可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他说。

日前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中文版称,2018年,中国继续领跑可再生能源增长,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5%,超过经合组织所有成员的总和。

但年鉴同时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24%和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34%。2018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2%,为近50年来最高。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43%。能源安全存在一定的风险。

 

作者:第一财经 章轲

阅读全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