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 商业

腾讯有意收购环球音乐一成股权

分享: [双语阅读]

腾讯有意收购环球音乐集团10%股权,后者旗下拥有泰勒·斯威夫特、U2、德雷克等多位知名艺人。

图片来源:Dimitrios Kambouris–Getty Images for TIME

据报道,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计划从法国维旺迪集团手中收购环球音乐集团(UMG)10%的股份,并帮助其开拓正在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UMG也是全球最大的音乐公司,在此交易中,该公司的估值预计为340亿美元。

对于维旺迪这个法国媒体业巨头来说,UMG是它最成功的业务,而能够与腾讯这家中国最有价值的公司谈判,必然会对其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提供不少信心。不过这笔交易也给全球最大的音乐市场——美国敲了一记警种,尤其是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的背景下。

音乐流媒体订阅服务的兴起,让西方国家的一些大牌唱片公司重新获得了生机。UMG目前也正在谋求进一步的增长。维旺迪集团表示,该公司正在与腾讯商讨合作事宜,并且希望在腾讯的帮助下,将UMG旗下的艺人面向亚洲进行推广——比如德雷克、泰勒·斯威夫特和U2乐队等等,同时该公司也希望在这些国家挖掘音乐人才。

彭博社驻香港情报分析师凌炜森表示:“腾讯作为一个合作伙伴,能够提升UMG的价值,因为它提供了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 凌炜森还表示,如果换成一家纯粹的金融投资商收购UMG,维旺迪的要价可能会更高。目前腾讯和维旺迪正在就交易进行商谈,对UMG的最终估值可能在300亿欧元(约340亿美元)左右。

上周二早盘,维旺迪的股价上涨了9%,截至巴黎时间12时20分,该股的涨幅为6.6%,股价升至25.6欧元。

贸易摩擦

据两名了解两家公司谈判情况的人士称,维旺迪集团认为,虽然中美在各领域有贸易摩擦,但美国有关部门阻碍这笔交易的可能性极低,毕竟目前腾讯有意收购的股价只有10%。维旺迪集团在上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按照相同条件,腾讯在UMG的持股可能在一年内就会翻倍。

作为一家法国公司,维旺迪一直难以吸引私募界的兴趣。彭博社今年5月报道称,维旺迪瞄准了包括腾讯在内的几个战略买家。而该公司与腾讯的初步谈判,很可能也会激起另外几个潜在合作伙伴的兴趣。

流媒体服务的兴起,使音乐行业从非法下载和CD销量暴跌造成的低迷中逐渐复苏。UMG目前为维旺迪贡献了大约44%的收入。今年上半年,UMG的销售额上涨了19%左右,这主要得益于17岁的女歌手比利·艾莉什和日本乐队King & Prince等艺人发行的新专辑。

战略

作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腾讯也在流媒体领域投入颇多。去年,腾讯旗下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单独挂牌上市。它在中国的增长模式,与Spotify Technology SA公司在美国和欧洲的增长模式如出一辙。

Spotify严重依赖付费订阅,不过去年,腾讯音乐有71%的收入来自于“社交娱乐”,即在线音乐直播和艺人访谈节目。根据双方2017年达成的一项合作协议,腾讯娱乐已经开始在中国开展UMG旗下音乐的推广和营销了。

新加坡Aequitas Research公司的分析师苏米特·辛格认为:“持有UMG的一部分股份,使腾讯确保了UMG的内容始终能够在腾讯音乐,甚至是Spotify上播放——腾讯也拥有Spotify的一部分股权。”

UMG的增长也帮助维旺迪抵消了其他业务的疲软表现。上周一收盘时,维旺迪的市值为292亿欧元,还不到腾讯对UMG的初步意向收购价(300亿欧元)。除UMG外,维旺迪旗下还有广告集团Havas SA、广播公司Canal Plus等业务。

彭博新闻看到的一份备忘录显示,UMG的首席执行官卢西恩·格兰杰曾经对员工表示,维旺迪的董事会及其最大股东——法国亿万富翁文森特·博洛雷“将继续坚定支持我们的战略、我们的工作和我们的团队”。这番话也获得了UMG的一名发言人的证实。(财富中文网)

译者:朴成奎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1. 腾讯音乐正式启动IPO,计划今年在美国上市
  2. 流媒体服务商哪家强?来看一下相关数据
  3. 音乐行业新动向:自创“音乐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