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 商业

贝佐斯公布登月计划

分享: [双语阅读]

贝佐斯和他的Blue Origin希望为人类开启登月新篇章。

近50年前,搭乘着阿波罗17号登月舱,两位宇航员在月球逡巡三天,并带着地质样品返回了地球。这是人类最后一次踏上月球的土地。

如今,全世界最富有的男人、亚马逊(Amazon)的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和他创立的另一家公司Blue Origin,希望为人类对这个地球小卫星的探索历程续写新的篇章。上周四下午,贝佐斯在华盛顿特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重返月球的议题,并展示了他这家私人航空公司的登月飞行器。

贝佐斯表示:“是时候重返月球了,这次我们要留在那里。”

在发布会的展台上,贝佐斯拉下了身后的幕布,展现出Blue Origin的Blue Moon飞行器。它里面配备了一个巨大的球形燃料箱,底部有4块着陆垫。飞行器由液态氢供能,其部分原因在于它可以从月球两极的冰水中补给燃料。在月球的夜间,能量来源则是氢燃料电池。

贝佐斯表示:“这款装置令人难以置信,它将前往月球。”

贝佐斯还展示了公司新研制的BE-7发动机。这款高性能液态氢氧发动机将为飞行器持续6分钟的降落过程提供能源。在着陆后,Blue Moon将会放出一台小型探索装置。贝佐斯还展示了一张可以搭载宇航员的飞行器照片,并表示希望登月计划可以在2024年之前实现。

Blue Origin着手研发Blue Moon的时间最晚不超过2017年。去年10月,公司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签署协议,开发月球表面的大中型商用飞行器系统。为了让NASA同意共享潜在的登月地点相关的技术分析和信息,Blue Origin支付了5万美元。

在3月的演讲中,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呼吁在2024年之前重返月球,并表示特朗普当局已经指示NASA“通过任何必要手段实现这一目标”。

贝佐斯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有关亚马逊的许多问题上意见相左。不过对于特朗普当局重返月球的时间表,他表示:“我喜欢这个计划。这是正确的做法。”

月球一直是贝佐斯太空航行梦想的核心目标,也是他以前的导师、已故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的物理学家杰拉德·奥尼尔构想中的一环。奥尼尔是一位热爱打破陈规的人,他逝世于1992年。在他设想的未来,数百万人类会居住在绕轨道而行的巨大空间站内,在其中种植农作物并利用太阳能。按照这位物理学家的理论,月亮有丰富的原料储备,也没有地球的大气层和强大的引力束缚,可以成为建造和经济地发射这种栖息地的根据地。

贝佐斯着眼于月球,以此作为殖民太空的最有效途径,这与同样热衷于太空探索的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有所不同。后者认为殖民火星是人类最好的“B计划”。但贝佐斯把这种思路称之为“星球沙文主义”。他在宣传登月计划时甚至暗讽了那些以火星为目标的人。在一张配有火星图片的幻灯片上,他写道:“往返一次需要数年时间,无法实现实时沟通。”

Blue Origin的吉祥物是一只乌龟,这可谓是实至名归,公司的进展比马斯克的SpaceX慢得多。

SpaceX的猎鹰9号(Falcon 9)火箭已经完成了70多项任务,包括将卫星送至轨道,以及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而Blue Origin的二级轨道火箭New Glenn还没有在2021年之前发射的计划。贝佐斯表示,按照设计,第一级火箭可以被重复使用25次。另一款外形更小的重复使用型火箭可供6位付费旅客体验几分钟太空边缘的失重状态。他介绍道,这些任务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推进。

Blue Origin还邀请了几十个小孩参会,贝佐斯称他们是全新的“未来俱乐部”的首批会员,希望“激励年轻人构建太空生活的未来”。

贝佐斯对观众表示:“在场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子孙将会建造这些殖民空间。我们这一代的任务是为他们的工作打好基础。我们要修建前往太空的道路。随后会出现有趣的事情。你会看到企业家的创造力。你会看到企业家在他们的宿舍里创立公司。现在时机还不成熟。”(财富中文网)

译者:严匡正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1. 亚马逊CEO的月球殖民计划
  2. 带我去月球,今年就算了——SpaceX推迟绕月旅行计划
  3. 贝佐斯不再孤独,盖茨晋升千亿美元富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