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文网 >> 商业

Waymo迎来第1000名网约车用户

分享: [双语阅读]

CEO约翰·克拉夫西克称这是举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

美国的第一家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公司花了6个月的时间才迎来了第1000个顾客。这个迹象也表明,虽然一些公司正在围绕无人驾驶技术打造业务,但它的增长却可能非常缓慢。

Alphabet旗下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上周二宣布,它的网约车服务终于在凤凰城郊区迎来了自己的第1000名顾客。该公司CEO约翰·克拉夫西克称这是举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同时表示,该公司将允许亚利桑那州的部分Lyft用户使用Waymo的网约车服务。Waymo目前是唯一一家在公共道路上运载付费用户的无人驾驶公司,不过很多时候,它的无人驾驶汽车还是受人类安全员监控的。

1000名顾客的成绩,既奠定了Waymo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早期领军者地位,也突显了该行业发展步伐的缓慢。作为有人驾驶网约车的市场领军者,Uber在全球 拥有9000多万名用户。

Waymo从2017年4月开始接受乘客,一开始Waymo采取了免费试用政策,然后从去年12月开始允许少量付费用户使用。乘客必须居住在服务区里——这个区域大约有100平方英里,包括钱德勒和凤凰城东南的梅萨、吉尔伯特和坦佩等地的部分区域。此外,他们还得申请到一张Waymo的邀请函才能报名。

目前,由Waymo改装的克莱斯勒太平洋面包车在该地区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在上月底的一次演示中,Waymo的两名媒体官员和安全员用手机APP召唤来了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靠边停在了钱德勒图书馆附近的一个小巷里。一名Waymo的员工设定了目的地——4英里外一家商场的梅西百货。

在乘客上车时,安全员将双手放在膝盖上,一言不发。他面前的方向盘上写着一句警告信息:“不要触碰方向盘或踏板。”如果他这样做了,面包车就会靠边停车。

在长度为8英里的往返行程中,无人汽车驾驶得很平稳,遇到红灯会停车,加速减速也很均匀。左转、会车等都是在无保护的情况下完成的。在右转时,车子会慢慢向前挪动汇入车流。如果不是亲眼看见没有人握着方向盘,任谁都猜不到这是一辆无人驾驶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与有人驾驶汽车最明显的区别,就是Waymo的机器人程序会不厌其烦地提示车辆变道信息。

Waymo这一路的表现虽然堪称完美,但也有几点是需要注意的。一是Waymo选择的时间是春天的一个晴朗的工作的上午,视线和路况都很好;二是它选择的路线基本上都是宽阔的马路,而且最高限速不超过每小时45英里。在叫车前,Waymo的工作人员走了好几个街区,从一条繁忙的街道走到图书馆旁一条冷冷清清的小巷。这一路的交通都很顺畅,行人也非常少。最令人意外的情况,也只是路上靠边停了一辆卡车,但它旁边也有两个锥形的交通路标保护着。

安全员仍然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可靠配置”之一。31岁的钱德勒居民阿德里安娜·穆尼奥斯从去年8月份起成为了Waymo的用户,她表示:“驾驶座那里总是坐着一个人,有时副驾驶上还有一个人。我期待着有一天,我进去之后,发现车里一个人也没有,那就太酷了。”

到目前为止,穆尼奥斯已经乘坐Waymo的无人驾驶汽车出行了15次,包括跟儿子一起乘坐Waymo去过星巴克、健身房和餐馆。在工作日的时候,她一般自己开车去凤凰城上班,只有周末在服务区范围内活动时才会乘坐Waymo。她觉得Waymo的驾驶风格跟自己很像:“Waymo变道时会保持比较长的安全车距,如果换成是驾驶风格更激进的司机,可能一打方向盘就拐过去了。”

在穆尼奥斯眼中,笼罩在无人驾驶技术上的神秘光环已经开始消退了。不过这或许也恰恰证明了Waymo正在潜移默化进入亚利桑那人的生活。她表示:“我坐车的时候大多数时间都在打电话,它无非只是一辆带我去某个地方的汽车而已。”(财富中文网)

译者:朴成奎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1. 无人驾驶大战,究竟谁占鳌头?
  2. 要做到这两件事,无人驾驶汽车才能成为主流
  3. 这家中国公司的逆天科技,彻底搅乱无人驾驶业态
返回顶部